close

 

端午節快到了,當然不能免俗的,要來包個肉粽解解那三寶的五臟廟,由其是外面的肉粽又油又鹹,菜脯有沒有防腐劑,粽葉有沒有川燙洗乾淨,種種的不確定,為了健康,還是辛苦一點自己包吧!

以下材料可做20顆肉粽,要多包,就以等比例增加。

[材料]

圓糯米2斤

梅花肉20塊(喜歡有肥肉的,可用五花肉)

豆干4片

菜脯6大匙

蝦米2大匙

乾香菇20朵

粽葉40葉(一把大概5~60葉)

綿繩一捆(可包20顆)

 

[調味料]

醬油130CC

糖10g

水200cc(我會改用泡香菇的水)

白胡椒粉1.5大小匙

五香粉2小匙

油蔥酥5大匙

 

[做法]

*我會前一天先做前置作業

1、糯米洗淨泡水一夜。

2、香菇洗淨泡軟去蒂。(香菇水保留,蒂保留切碎)

3、蝦米洗淨泡少許米酒。(因為我不喜歡整隻蝦米的口感,所有我也會切碎)

4、豆干切丁,菜脯切碎(因為菜脯是寶媽的媽媽做的,有一點大塊,若是買碎菜脯就不用再切碎了)

#以上材料除糯米外,其餘冰冰箱格隔天備用。

 

*製作當天(動作接續沒停頓ㄡ^_^)

1、粽葉40葉泡熱水,需泡20分。

 

2、米放入蒸籠,蒸40分鐘。(此時可接著炒料^o^)

 

3、兩大匙油爆香蝦米。

4、續加入肉炒到變白。

5、再加入香菇,炒到香菇白色那面有一點金黃。

6、再加入豆干、菜脯,炒出香氣。

 

7、此時加入醬油翻炒,滾後加入其它調味料再煮滾。

(這時我會改用燜燒鍋將肉燜軟)

 

8、這段時間,趕快把粽葉兩面刷洗乾淨,剪去頭尾後晾乾。

  

9、這時肉也燜的差不多了,將材料分類(肉、香菇、其它、醬汁)撈出。

 

10、飯蒸好,趁熱拌入醬汁攪拌均勻。

   

*呵呵呵呵~可以來包肉粽了,包粽分解圖如下: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包好了嗎?別急!還不能吃,記得再放入蒸籠蒸40分鐘,這樣才算大功告成,包好後是不是很有優越感啊!

  

什麼!不會!太麻煩!那~那~那~你就用買的吧!不然~~~~臉皮厚一點,找會做的討食吧!哈哈哈哈~但不包括我,我可是可遇不可求啊。

P.S.糯米比較不好消化,所以可以將米一半改一般白米^^

arrow
arrow

    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